記得不久前,有位面試者才大膽的跟面試官說:[付得起香蕉的公司,只請得起猴子。]

最近加入面試行列,短短一個半月已經面試15家公司,

現在已經找到工作準備當台北苦勞上班族。真是新年給我的新方向與新希望~

有幾項心得與大家分享....

1.選對人力銀行平台很重要!推薦1111人力銀行

我在104上投了兩三百封履歷, 只有180封左右被企業讀取, 叫我面試的也不多~

很多公司的職缺會一直開著 感覺就只是要蒐集履歷而已。

但過了一陣子同步都試試看其它平台 就更新了一下1111的履歷 立刻就比較多人打來

我在104曾經有一個禮拜手機都安靜 但1111主動搜尋我的企業還不少 有感多了!

總之 同步使用所有的平台增加面試機會才是王道!

 

2.面試必問題

A 你的過去經驗有做過甚麼事情讓你成就感很大 B 你的三個優點跟缺點 C 你加入公司對我們有甚麼好處? D 你對這個產業真的有興趣嘛 E 你的薪資底線為? F 你的英文好不好

當然還有一些莫名其妙個人化或天外飛來的問題 像是你是甚麼星座甚麼血型? 或是 1到100有幾個9?

 

3.台灣的中小企業真是有夠多.....講空話的人真不少!

有幾家公司是租一個小民宅, 走進去小貓兩三隻;有些小型公司還要我自己印履歷過去,省成本到一定的境界~

其中一個老闆才剛創立公司找我去, 談他需要的人才是英文好,有業務能力,行銷美編也好, 能獨立到國外作戰

奇妙產品五花八門, 藍芽眼鏡 手表 說目標要行銷到世界各地 出國的機會多到不行....

但最後發現付不出甚麼錢, 40K說壓力好大!!老闆您創立公司承認人才重要還無法投資那就慢慢挑吧!他還說如果你的經驗三年都做一樣的事情, 這樣的價值還比不上一年之內甚麼都做過的人呢!這樣的理論, 我越聽越覺得不對勁, 通常都是履歷表上換來換去的人被質疑不是嗎? 三年都做一樣的事情才能累積經驗 學到東西阿, 然後問他業績獎金怎麼算,含糊帶過"喔~獎金的話一定會有個轉換的比率阿!只要妳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" 那不是空話是甚麼? 要十八般武藝精通的人才 卻又說不出能付出多少來激勵....簡直瞎到極點

中型企業會有一種無形的優越感(不知道哪裡來的?)

就會強調他們的規模不斷擴大中,營利狀況也很不錯, 再三跟妳確認 到底對他們的產業是不是有興趣的? 平時訂閱哪些論壇文章?看哪些類型的東西

現在是連我的平常一舉一動都要跟您報告就是?私底下我喜歡閱讀黑暗類型的文學小說 請問這跟我的專業能力有甚麼樣的關係?

 

4.騙去直銷的人也會趁虛而入

我就有兩次經驗, 某家在新店的整合傳播行銷公司打著徵旅遊網路寫手的名義, 找我去面試, 結果面試當天五個人裡面兩個是歐吉桑大叔, 我就覺得不對勁 不是徵網路寫手嗎? 老人連智慧型手機都不用哪裡來的寫手經驗?! 再來, 他會問 要先聽公司簡報兩小時喔 你們時間上允許嗎? (阿我就在找工作 時間最多了 此壺不開提哪壺?)

簡報一開始. 就是強調一個旅遊的奇怪機制 , 他希望你加入的會費跟月費都可以拿去住他們的特別低價住宿,但地點都在歐美無誤 計價使用美金 且一律不含機票...只要你再拉四個人進來...就免月費了!這不是直銷是甚麼? 還說你都不用介紹產品內容因為每個人都會玩, 不像保健食品都要苦口婆心的解說!

果真上網查就很多人說這是騙人的, 其實大家想要財務自由沒錯 但很多的東西不是打著財務自由的招牌就真的會實現阿 其中八九成的人是被迷惑但其實根本領不到獎金

因為四個人都必須active 也就是心甘情願的加入還要一直有繳納月費的動作才算數喔! 他們會一直說:你現在不趁大家不知道的時候加入 等到一兩年後大家都在賺還輪得到你嗎?

原則上我是覺得腳踏實地的賺錢, 在選對投資工具比較實在啦!

  

5.話中有話篇

通常結尾他說: 你很優秀。 但人選很多 我們還在面試其他人, 就是你沒有希望了

 

6.令人翻白眼的面試者

有一個還算大的鞋業公司,她簡介完職缺工作內容之後, 看了看薪資要求說: 你這薪資我可以告訴你 不可能!

我說: 有空間可以談.....

但回來越想越奇怪 一開始104我就寫著薪資要求 不可能幹嘛找我去面試啊?! 現在雇主是不是都想說要快速上手的人用28K或30K就可以了? 

猛叫找不到人才 事實上是雇主捨不得花錢吧?

 

我深刻體會到現在台灣的環境真的很差, 薪資已經倒退到好幾年前, 我出道的時候也沒這麼差....

 

總不能急就章, 然後在裡面痛苦萬分 一下子就離開

現在是年前 因為年終獎金的關係 好的缺都不會開出來 可能要面試到年後了~

再來 媒合期間幾個月是正常且必然的現象 

希望給一些也正在面試的朋友們一些鼓勵, 是人才的不怕沒有伯樂欣賞, 只是時候未到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nice 貞的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