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8-9月我本來想說先吃兩三個月排卵藥,我的卵巢還真的可以被排卵藥刺激一次排出4顆來,

可惜 一樣沒有受孕成功......殘念!!!

俗稱為天然避孕器的子宮瘜肉,

結果照陰道超音波時候發現我有3-4顆小的(大約0.2-0.6公分吧)
 

馬偕醫院的李國光醫師建議我動手術拿掉,鴕鳥心態等到11月終於也不得不面對了,備孕群組的姊妹建議要拿掉瘜肉,有人親身經驗說拿掉的隔兩個月就自然懷孕成功了!

瘜肉形成原因與症狀(雖然我幾乎沒有症狀):

子宮頸息肉源自於內子宮頸,可能是因為發炎而導致細胞過度生長所產生。子宮頸息肉如同手指狀般的有個窄柄,可能會垂出到子宮頸口而在內診時被發現到。通常子宮頸息肉為多發性,不只一個,但是大小很少超過一公分,顏色為紅色或粉紅色。雖然子宮頸息肉是一種很小的良性腫瘤,也可能會引起不正常的陰道出血,或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。

子宮內膜息肉則是源自於子宮內膜黏膜,也是有柄的突起,突出到子宮腔中,可能單個也可能多個。一般多發生在三十歲到六十歲間的婦女,尤其是以四、五十歲的婦女最多。子宮內膜息肉可能會引起不正常的月經出血,通常是造成不規則的月經出血治療

子宮內膜息肉一般多採用子宮刮搔術,當然也可以利用手術子宮鏡直接切除息肉。

雖然子宮頸息肉或子宮內膜息肉都是小的良性腫瘤,但是出現症狀時還是以切除為宜。

 

說明一下這個手術,是算門診手術,當天到醫院大約半天就能結束的,不過,還是要"全身麻醉"喔!

  • 手術前:

1.醫師會先內診,目的是確定子宮鏡通過子宮頸,是不是沒有問題,內診會看到他拿著長長的管子測試,

2.選日子,這個良辰吉日必須是生理期剛走乾淨的那幾天,醫師會安排早上的時間報到,

3.麻醉評估:需全身麻醉,須由麻醉科醫師術前檢視。確定沒有一些隱疾會在麻醉時出現,

4.禁食:需空腹8小時(包含水)

 

  • 手術當天 :八點多報到,換衣服進去手術室之後,就有人幫你蓋被子,被一些護士們團團圍住。

直接把雙手架住,護士會跟你說說話,打點滴,然後等醫師進來後開始麻醉,麻醉的方式會以注入生理食鹽水的方式進行,

沒動過大手術的我一直有點害怕,等到李國光醫師進來之後拍一拍我緩和緊張情緒,但眼淚還是滴兩滴下來~~~~好緊張呢!接著沉沉睡去~~~

下一刻有意識的時候就已經動完手術了,在恢復室裡面覺得肚子很像生理期來時那麼痛~~我忍痛程度低就叫護士幫我打止痛針(自費20元),舒緩一下

整個手術健保有給付,但還是付了大約一千元,若有醫療險的水水姊妹可以申請保險給付,當天會開一些止痛藥 抗生素回去吃。

  • 手術後:一定要家人陪同,怕麻醉退的過程有點暈眩,因此走路要小心,下午最好就請假在家裡面休息。
  • 過幾個小時必須記得移除陰道紗布:術後常會有紗布置放,以作壓迫止血。
  • 一周內千萬不可以提重物或是蹲下、搭機車 這樣的活動,要做好術後恢復保養。
  • 可以喝魚湯 滴雞精等加強免疫力

 

跟大家分享網路上的衛教資訊:

手術是利用硬式的子宮鏡,前端有電燒或夾剪的設計,在子宮鏡的視野下,藉此來移除病灶。這也是和一般診斷性子宮鏡最大的差異。和診斷性的軟式子宮鏡子宮鏡相同點,則在於都是需要利用介質將子宮腔擴張,來檢視子宮頸,子宮腔,與輸卵管的入口。但是硬式經陰道子宮鏡切除手術,因為管徑較大,需要將子宮頸擴張才能進行手術,這個過程是會讓病人非常疼痛的。因此,手術得要在病人麻醉下,才能進行。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nice 貞的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